自由財經

美中駁火掃向汽車 重稅、重罰互槓

2019/06/06 05:30

通用汽車向美政府申請在中國製造的別克Envision運動休旅車豁免二十五%關稅,遭美國貿易代表署駁回。(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煙硝再起!通用汽車向美國政府申請在中國製造的別克Envision運動休旅車豁免二十五%關稅,遭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駁回。中國監管機構則以福特汽車與中國長安汽車的合資公司中國長安福特汽車違反「反壟斷法」為由,對該公司罰款一.六二八億人民幣(約二三六○萬美元、七.三二億台幣)。

美國去年開始對中國產品開徵關稅,USTR開放企業申請豁免,但須符合特定條件。通用汽車去年七月為中國製別克Envision休旅車申請豁免二十五%關稅,指豁免關稅有助於該款休旅車在美國市場與外國品牌競爭。

不過,USTR五月底駁回通用汽車的申請,理由是別克Envision「具戰略重要性」或與「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有關。別克Envision開價三.二萬美元,是由上海汽車集團、通用汽車合資成立的上汽通用汽車製造,在美國一直備受爭議,曾引發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幹部和密西根州與俄亥俄州等州政府官員的批評。

USTR五月稍早也駁回富豪汽車申請在中國組裝的XC-60豁免二十五%關稅,富豪汽車的母公司浙江吉利汽車是在去年十月向USTR提出申請。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則表示,長安福特汽車自二○一三年起,於重慶地區向經銷商設定汽車最低零售價,形同實施縱向壟斷協議,阻礙了當地的業界競爭,並造成消費者的損失,因此對其開罰一.六二八億人民幣,相當於年銷售額四%的罰金。

福特遭罰 貿易戰後首個美企

美國底特律新聞網認為,中國選擇美國汽車業者做為反壟斷調查的對象,目的是回擊美國的關稅制裁;這次中國長安福特汽車被認定縱向壟斷,也是美中貿易戰升級後,第一個遭罰的美國合資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