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股東質疑 竹科老董怒嗆「不知感恩」

2019/06/02 05:30

力晶科技五月卅一日舉行股東會。(小股東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從DRAM廠轉型晶圓代工廠的力晶科技上週五(五月卅一日)舉行股東會,因小股東一開場就頻頻質疑,為何力晶規劃改由子公司力積電重返上市?執行長黃崇仁曾涉及內線交易等事件,卻又新任力積電董事長,恐怕有損力積電形象等;據指出,這些質疑引起黃崇仁勃然大怒,回嗆小股東超過五分鐘。

力晶小股東質問 改子公司上市、曾涉內線交易

黃崇仁在半導體業界被稱為「九命怪貓」,他當場嗆小股東:「我的每一張股票跟你的一張是一樣的,你一張、我也一張,我們站在同條船上,不要每天壞疑我」「如果沒有我,力晶一定跟茂德一樣倒了,你一點都不知道感恩!」

力晶因應重返上市計畫,五月一日起將十二吋廠讓與百分之百持股的力積電,力晶成為投資控股公司,持有力積電、中國晶合兩家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也改由黃崇仁擔任,預計二○二一年重返上市。

力晶股東會依例不對外開放,由於股東人數高達二十六.九萬人,還組成自救會,小股東出席熱烈,紛紛提問自己手上的力晶持股如何換成力積電?換股比例多少?員工分紅為何達盈餘的十六%等?

與會小股東轉述,有小股東關切為何不以力晶直接上市,卻要大費周章地讓與三座十二吋廠給力積電,再用力積電名義重新上市;且黃崇仁曾涉及內線交易等事件,再擔任力積電董事長可能有損公司形象等。小股東的質問讓黃崇仁大怒,拿起麥克風罵小股東侮辱人格等。

黃崇仁:若以力晶直接上市 可能無法過關

據指出,黃崇仁後來解釋,因力晶過去給予外界DRAM廠的印象深刻,又曾下市與被紓困過,以力晶直接上市,不僅審查進度慢,還可能無法過關;目前力晶已轉型為晶圓代工,力積電代表嶄新面貌重新掛牌上市。

至於力晶股票如何轉換力積電,黃崇仁表示,那是明年的事,但會想辦法提高換股比例,小股東轉換力積電股票可望不會少於現在持有力晶股數。不過,由於今年景氣趨緩,現金流有限,對於小股東要求加碼現金股利,黃崇仁沒有答應,通過今年股利為原訂的三元股票股利、○.五元現金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