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巨董事酬勞逾10億破紀錄 陳泰銘翻四倍領1.56億

2019/05/30 05:30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陳永吉/台北報導〕去年被動元件產業火熱,龍頭廠國巨(2327)大賺338億元、寫下歷史紀錄,根據證交所統計,國巨拿下上市櫃公司董事酬勞排名第一寶座,共發放逾10億元酬金,而根據國巨最新公布的年報顯示,其中有8.6億元由國巨法人董事旭昌興企業獨拿,打破單一董事領取的董事酬金歷史紀錄。

「旭昌興」8.6億 創最高紀錄

根據前晚公布的國巨去年年報,該公司10億餘元的董事酬勞,由持股僅4019張國巨的旭昌興企業取得超過8成,而旭昌興以法人身分派出5位法人董事代表人,分別是王金山、楊世緘、張綺雯、林來福、林宗勇,而這家旭昌興公司登記的地址就在國巨總公司旁,代表人是謝垂蓮,為陳泰銘的財務老臣。

「旭昌興」代表人 陳泰銘老臣

證交所表示,法人董事代旭昌興表人所領董事酬勞,一般都須繳回法人,至於該法人跟法人董事代表人間是不是有契約約定,僅領董事出席的車馬費或有其他報酬,則需視雙方如何談定,但多數而言,董事酬勞多回歸法人身上,以此案例來說,8.6億應是多數繳回旭昌興帳戶裡。

除旭昌興這次賺飽飽外,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董事酬勞達1.56億元,不但首度拿到上億董事酬勞,也是去年酬勞4倍以上,事實上,這也是陳泰銘首次董事酬勞拿到上億。據國巨歷年年報顯示,2017年國巨獲利約68.47億元,陳泰銘董事酬勞還不到2700萬元,2016年也僅1600多萬元。

不過,由於今年被動元件景氣不如去年,國巨首季每股稅後盈餘(EPS)為6.11元,對照去年全年EPS達80.3元,法人保守預測國巨今年全年EPS約30~35元,恐較去年大幅衰退一半以上,明年陳泰銘想再領上億元董事酬勞恐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