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商刷卡繳費 新增6項代收

2019/05/25 06:00

金管會擬開放新業務,未來民眾在超商繳交大樓管理費或學雜費等項目,可直接拿信用卡刷卡繳納。(7-ELEVEN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提升電子化支付占比,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宣示,將新增超商可以接受信用卡繳納項目,包括大樓社區管理費、公私立學校學雜費等六項,過去只能用現金在超商繳納,未來可以直接刷卡。

所謂電子化支付,是指透過「非現金支付」交易,包括「電子票證」(例如悠遊卡或愛金卡)、「電子支付」(如街口支付或LINE Pay一卡通)、「行動支付」(如Apple Pay或三星Pay)、信用卡等。

金管會二○一五年底提出「電子化支付比率過半、五年倍增計畫」,希望電子支付占比從當時的二十六%大幅提升至二○二○年底的五十二%。不過。根據統計,去年底電子支付占比僅三十八.二九%,距離過半還差一大截,金管會的這項政策目標可能面臨「跳票」。

電子支付占比過半目標 面臨跳票

對此,顧立雄直言,電子支付占比出現停滯,主要有兩大問題,一是民眾使用習慣尚未建立,二是使用場域不足。他表示,民眾使用習慣方面,台灣是民主國家,不可能限制國人消費支付選擇,而且國內領取現金又很方便,要大家突然少用,需要一段時間改變,也需要多方面的配合。

至於使用場域不足的問題,他表示,若有更多通路可以使用各種非現金支付,無論行動支付或信用卡,必然會有助於電子支付占比的提升。

顧立雄表示,已經研議相關方案,在雙方有簽訂合約的前提下,新增多項超商可以信用卡代收費用的項目。金管會銀行局則表示,這些項目包括管理費、公私立學校學雜費、瓦斯費、 有線電視費、電信費及外勞仲介費等六項,藉以擴大電子化支付使用場域。

銀行局官員指出,這些項目過去只能用現金在超商繳交,未來開放可以信用卡繳納,對於電子支付占比的提升有一定幫助,預計下週二於金管會業務會報討論通過這項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