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權證、ETF、ETN 漸獲小資族青睞

2019/05/22 06:00

路透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小資族理財當道!除元大期貨推出「台股牛熊權證」,將投資門檻降至1000元外,ETF(股票型指數基金)的投資門檻也降至3000元,而ETN(指數投資證券)投資門檻雖然還在萬元左右,但由於標榜風險分散、比ETF更貼近市場,一推出也廣受投資人喜愛。

元大投信表示,ETF在股票市場以「張」為單位,過去購買1張ETF原則上都要上萬元,進入門檻相對較高,而新推出的「國民ETF連結基金」則可小額申購,單筆門檻降低至1萬元,若採定期定額方式則門檻更降至每月3000元,長期下來還能平均成本、分散風險,透過連結「ETF連結基金」,即便是小資族也能參與ETF市場。

投資門檻降低 方便小額理財

至於4月底甫推出的「特別股混合高股息20報酬指數」的ETN(020008),掛牌當日成交金額將近3000萬元,且連續3個交易日都上漲。元大證券指出,這檔ETN主要是篩選市值及流動性符合標準的上市特別股,以及符合市值規模、流動性標準、現金股利等條件的上市普通股,建構兼具股息穩定、股利率高、波動度低的股票組合,主要訴求「穩健型投資人」。

理財專員說,無論是權證、ETF、ETN都推出許多新商品,且投資門檻都下降許多,投資人若能利用時間複利觀念,以小額投資方式理財,也能在「錢難賺」的時代,為自己攢下「人生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