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艦、風電助攻 台船拚轉虧為盈

2019/05/21 06:00

台船在新增國防訂單下,目前在手訂單超過650億元。圖為海軍司令黃曙光(左)、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右)日前出席兩棲船塢運輸艦開工典禮。(軍聞社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船(2208)董事長鄭文隆指出,年初以來,台船在新增國防訂單下,目前在手訂單超過650億元。今年是否可以轉虧為盈?鄭文隆指出,還有7個月可以努力。

台船1月在手訂單約426億元,短短不到4個月,國艦造修訂單就增加220億元。不過,由於台船商船業務占比仍高,且之前商船價格不好,因此,台船第1季仍虧損,但每股虧損0.67元,較去年同期每股虧損2.71元明顯縮小。

明年風電估占2成營收

台船總經理曾國正預估,今年商船營收占比約4分之3,國艦造修營收占比約4分之1,風電僅約1~2%,在積極轉型下,預估明年商船營收與國艦造修、風電合計營收占比各半,其中風電營收占比可以拉高到20%。台船希望2025年在造船、造艦、離岸風電的營收占比各約3分之1。

台船積極搶攻離岸風電商機,與比利時商DEME集團旗下的GeoSea公司合資成立的台船環海(CDWE)台北辦公室昨日開幕。資本額9900萬元的台船環海,台船持股50%加1股,DEME集團持股50%減1股。

同時也是台船環海董事長的曾國正表示,未來台船將認列台船環海損益,而台船環海今年以打平為目標。

曾國正表示,台船環海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家離岸風場工程、建造、採購與裝置的統包商,且台船與國外海事工程大廠合作,可以把技術人才留在台灣,帶動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