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溫》外資落跑!中股單週資金流出 4年新高

2019/05/19 06:00

中國股市上週流出資金高達25.6億美元,創4年最大單週資金外流,人民幣匯價已逼近以7元兌1美元的重要心理關卡。(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外國投資人近來持續大量從中國股市撤資,以避開受貿易戰的衝擊。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估計,中國股市上週流出資金高達廿五.六億美元(約八○六.四億台幣),創二○一五年來最大的單週資金外流,且過去兩週從中股撤資總額達五十三.二億美元(約一六七五.八億台幣)。

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十日將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提高至廿五%;中國十三日公布報復措施,自六月一日起將對六百億美元美國貨提高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十三日公告對其餘約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清單,啟動公開評論期。

人民幣面臨「破7」

美中談判陷入僵局後,人民幣匯價已逼近以七元兌一美元的重要心理關卡,對貿易戰送出警訊,即中國準備好以「貨幣戰」來對抗「關稅戰」,可能放任人民幣貶值以舒緩美對中貨全面開徵關稅衝擊。

德意志銀行新分析師指出,美中貿易戰可能曠日廢時,中國決策層看來已做好應對準備,且更同意人民幣兌美元「破七」;如果美國再對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十%關稅,人民幣將貶至七.四元兌一美元。

自美國總統川普五日推文表示將提高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在上海匯市已貶值二.七%;截至十七日止,上海在岸人民幣以略高於六.九一元兌一美元,可自由交易的香港離岸人民幣則貶深至六.九四五元兌一美元。

Exante數據公司執行長諾德維克(Jens Nordvig)表示,顯然現在討論的貿易衝擊已是「全面性貿易戰」,是非常嚴峻情況,接著是有可能被避開的談判期,看起來很不妙,中國官方是否想要致力維持人民幣穩定,目前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