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溫》「世界不會如薩諾斯彈指毀滅一半」童子賢:台廠早規劃遷移

2019/05/18 06:00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美中貿易摩擦不代表全球貿易摩擦,且台廠早有規劃遷移產線,情況不會像電影《復仇者聯盟》劇情,薩諾斯彈指就讓世界一半毀滅。他並預測,美中還是會坐下來好好談。

美中應會和談

童子賢昨出席灃食夢想實驗室成果發表,被問及美中貿易戰,他表示,美國只占中國出口三成,中國面向全世界,還有亞洲、歐洲、非洲市場沒有貿易摩擦,現在雙方為了談判會有一些大動作,但也可能一下就平息下來,更可能坐下來和談。

對於台灣電子資訊產品恐遭波及,童子賢指出,和碩手機製造很高的比重在中國,但至少七成銷售不在美國;由於在中國的製造成本高漲,早就有規劃遷移生產基地,美中貿易戰只是導火線、加速這個計畫。

童子賢表示,就算沒有美中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整個供應鏈也會思考移出中國,因為過去十年來中國的國民所得成長降近十倍,加上少子化導致人力緊縮,製造成本高漲,有些沿海城市的人均所得已經超過一.五萬美元,引發尋找下一個生產基地的需求;而東南亞的工商環境逐漸改善,已經有能力扮演全球供應鏈角色,因此促使台商回台或到東南亞尋求新生產基地。

和碩將台灣視為生產總部,四年前開始陸續將隱形眼鏡、機殼等產能移回台灣,也到東南亞設廠,規劃在印尼巴淡島設廠。

童子賢指出,分散生產基地除了優化製造成本,還有就近服務客戶的功能,因此需要與客戶協商,「就像防颱是一定要做的」,每一個電子製造服務廠都會面臨這樣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