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溫》談也白談?北京取消3247噸美豬訂單

2019/05/18 06:00

中國淡化和美國貿易談判的可能性,美財長努勤有意近日再赴北京談判,但中國官媒放話稱美方小動作不斷、沒誠意,暗示「談也白談」。(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淡化和美國貿易談判的可能性,美財政部日前表示,有意近日再赴北京談判,但中國官媒放話稱美方小動作不斷、沒誠意,暗示「談也白談」。此外,中國做出反制措施,取消三二四七公噸美豬訂單,且中國三月拋售一○四.五億美元美債,中國持債量降至兩年來最低。

美財長擬赴中談判 中方冷對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日前表示,努勤可能很快前往北京,繼續與中國官員磋商;但中國商務部週四卻表示「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計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呼應「談判磋商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

具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週四發表題為「沒誠意,來也白來,談也白談」的文章,批評美方「一邊說要談,一邊又小動作不斷,破壞談判氣氛,看不出美方有什麼實質性談判誠意,反而是極限施壓手段還在延伸」。這篇文章獲得多家中國官媒轉發,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等。

彭博分析,該文降低雙方重啟談判可能性,雖然中國仍未排除短期內取得談判進展,文章表明在關稅升級威脅下,中國對恢復談判缺乏興趣,轉而將加大刺激力道以支撐經濟。另,中國也祭反制措施,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川普宣布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後,中國隨即取消三二四七公噸的美國豬肉訂單,為一年多來最大撤單動作。

路透指出,中方此舉對美國價值六十五億美元的豬肉外銷市場造成衝擊,貿易戰前中國及香港是美豬第二大外銷市場,近期中國遭非洲豬瘟肆虐,美國農民盼中國增購美豬,卻不幸成為貿易戰火下的犧牲者。

中減持美債 持債量創兩年最低

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三月拋售一○四.五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為四個月以來首次減持。不過,分析師認為,拋售美債是「雙面刃」,雖會衝擊美國金融體系,卻也會重創中國,因為會讓美元大幅貶值,間接推升人民幣匯率,反而不利中國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