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最久撐半年 台供鏈比氣長

2019/05/17 06:00

美封殺華為 受影響之台供鏈

〔記者巫其倫、高嘉和/台北報導〕華為遭美國祭出禁購、禁售雙禁令,會計師指出,這絕對會影響華為的台商供應鏈,但若華為將市場主力轉到歐洲或其他地區,台供鏈所受衝擊或可減緩。

業界則分析,在華為「長公主」去年底在加拿大遭捕後,華為就有最壞打算,在蘋果光黯淡下,某光學鏡頭廠今年三、四月營收逆勢成長,某晶圓代工廠急單增加,據傳就是華為搶著備貨,相信不少關鍵零件美企今年來出貨華為也是大幅成長;但推估囤貨也僅能撐半年,華為台供鏈苦日子希望不超過半年就阿彌陀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博昇指出,美國的雙禁令對華為可說是核彈級衝擊,因華為很多關鍵零組件都自美國進口,一如之前的中興通訊,華為恐因禁售令遭美國斷料,台供鏈也會面臨華為砍單危機。

曾博昇強調,華為的台供鏈不少,包括電源、被動元件等,都有供貨給華為;若華為有辦法將關鍵元件改由歐洲、日本等提供,台供鏈的掉單效應就相對較小。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丁傳倫認為,華為遭制裁,與華為有往來的台商也會被砍單,間接受害;但華為近年來已將布局轉向歐洲或其他非美地區,台供鏈衝擊可能減輕。

丁傳倫提醒,若川普若下一波真的對三千餘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台商才將面臨最巨大影響,韓商也不例外,東南亞國家將是最大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