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按下科技戰核彈 阻中野蠻崛起

2019/05/17 06:00

美國制裁中興和華為案比一比

封殺「中國製造二O二五」 華為是靶心

編譯楊芙宜/特稿

美國總統川普看似「單挑」中國華為,以行政命令和出口管制「雙禁」方式,封殺華為入侵美國電信基建,也擋下其竊取技術。川普有如按下科技戰核彈級選項,就是要力阻中國在5G時代繼續「野蠻崛起」。

在美中關稅戰不斷升級同時,川普同步啟動新一波科技戰,且清理其他戰場,包括美國和加拿大、墨西哥貿談已接近相互理解程度、「鋼鋁稅」紛爭漸息,且與歐日主要盟友間的汽車關稅戰延後六個月,擺明是要揪眾共抗長期以不公平手段占盡便宜的中國,並迫使中國在政經體制上也得「轉型升級」。

而美國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禁止華為向美國晶片大廠高通、英特爾、美光及微軟、甲骨文等採購對其生產至關重要的零組件、技術和軟體,就是在遏制華為佈局5G。

標普(S&P)全球報告直接點出「技術」才是美中爭端核心焦點,是雙方「新的大博弈」,美中貿易失衡問題還擺在其次;美國政策目的在減緩技術被轉讓流失速度,這將使中國經濟再平衡過程更艱難。華為正是川普打落習近平「中國製造二○二五」的靶心。

美國此舉等同昭告天下要和中國展開全面成熟的科技戰,而川普祭出撒手鐧的最終目的是向各國展現其圍堵「野蠻中國」的決心。

美國「國家緊急狀態」的宣布,通常是在颶風、海嘯等大災難時;當大砲對準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還獲得國會跨黨派議員支持,可見對中國以所謂銳實力「不公平崛起」,不僅讓美國不同黨派罕見團結抗中,更凝聚全球民主國家對中國共同厭惡的向心力。

美國無黨派參議員金恩(Angus King)都不諱言,希望這可有助於說服盟友,認同中國潛在的間諜和破壞活動,對全球已構成了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