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徐永明再爆智崴總經理非法引進中資 還跟北京對帳

2019/05/15 06:00

徐永明昨天公布新錄音檔,質疑智崴透過股票引進中資進行經營權的爭奪。(記者蘇芳禾攝)

〔記者張慧雯、蘇芳禾/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近來緊咬國內體感設備商智崴(5263)遭中資入侵。但事實上,智崴前董座黃仲銘13日突被撤換,由潤泰集團代表陳志全出任,潤泰集團持股約15%、已躍第1大法人股東;智崴昨發出聲明稿強調,「對於再次的不實爆料感到無奈,並重申本公司沒有引進中資,也從未參與過任何國防科技專案。」

立委徐永明昨再度公布錄音檔,指稱智崴財務長林穗娟與中資代表談話,提及歐陽志宏目前僅有35%左右股權,想增加到51%過半,所以才有這樣的活動(引入中資);更指稱歐陽志宏寫E-mail給飛覽天下董事長吳崢,表示收到1600萬美元款項,這些都是引中資入股的檢舉證據。

法人研判 中資是假 內鬥是真

智崴反駁,歐陽志宏持股根本沒有到35%,不知道這數字怎麼來的?且歐陽志宏也從未用E-mail寫信給中國地區任何一位客戶,針對徐永明委員記者會上的資料,智崴沒看到也無法確認實際內容到底為何。

一連串爆料事件,加上5月13日傍晚智崴突然公告新任董座由潤泰集團代表陳志全出任,讓外界跌破眼鏡;法人推測,一連串事件都顯示,應該是內部兩大股東不和、內鬥引起的機率高,引進中資入股應該是「假議題」。

根據公開觀測站資料,去年1月黃仲銘與歐陽志宏2人持股沒太大變動,但今年4月最新資料可發現,這16個月內2人都默默增加持股,黃仲銘從原本2382張增加到接近2858張,歐陽志宏從2823張大幅拉到將近3626張,且設質股數高達92.52%;目前黃仲銘持股約5.38%、歐陽志宏持股約6.83%、潤泰集團持股約15%。

法人指出,過去法說會都是由前董事長黃仲銘親自召開,但近來這幾年都是由歐陽志宏以執行長名義親自主持,智崴一貫說法是「黃董安內(董事會)、歐陽對外」,這幾年也都相安無事,如今卻發生一連串爆料事件、接著黃仲銘下台後又出現立委爆料,看似是雙方相互回擊、內鬥事件機率高,而中資入股只是個借題發揮的「假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