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美中貿易戰打得兇 越南漁翁得利

2019/05/13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和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中間右)於今年2月27日在河內總統府共同主持貿易協定簽約儀式。(法新社)

編譯羅綺/特譯

去年7月美國總統川普向中國發動貿易戰,至今已近1年。在一來一往的關稅砲火下,許多夾在美中之間的企業紛紛選擇「撤退」,連忙將生產線轉移至東南亞等第三國;其中越南因為握有多項自由貿易協定(FTA),再加上勞力低廉等因素,吸引多國前來投資,成為貿易戰下的受惠國。

越南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東端,北鄰中國、西接柬埔寨和寮國,人口超過9,500萬人,約為台灣的4倍。越南曾被中國統治數個世紀之久,深受中國文化影響,而中國也將越南視為與東南亞貿易的門戶。19世紀歐洲帝國主義興盛,法國入侵越南,施行殖民統治。1945年,越南宣布獨立,1975年北越攻占南越首都西貢,越南全國統一,並成為實行一黨制的社會主義國家。

越南改革開放 新興經濟體潛力高

越南統一後,面臨經濟落後的問題。1986年越南政府決定實施改革開放,從單一計劃經濟,轉變成市場經濟,並發展多元化商品經濟,此後經濟形勢開始好轉。冷戰結束後,越南經濟快速發展。1995年越南加入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998年加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007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05年12月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提出「未來11國」(Next 11)概念,集合11個人口最多、潛力最高的新興經濟體,越南即是其中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於5月10日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稅率上調至25%。影響範圍廣泛,從電子通訊設備、汽車零件、漁獲、鞋包等都在清單中,加快企業出走中國的步伐。美國房地產諮詢機構仲量聯行 (JLL)市場分析報告指出,「越南與中國的距離非常近,對於在東南亞地區尋找替代地點的製造商而言,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且近年來中國的營運成本不斷上升。」

中國與越南同為共產國家,但前者如蚌殼緊閉,連拿著關稅鐵鎚的川普都難以敲開中國的市場。而後者卻願意朝著國際標準邁進、打開大門歡迎外資進入。越南近來積極推動區域整合,迄今已完成簽署、並生效實施10項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包含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及日本、韓國、智利、歐亞經濟聯盟(EEU)等;今年1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在越南正式生效。「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在美中貿易戰下,越南抓住機會,招攬大量外資進入。

產線移至越南 對美出口成長3成

根據越南統計總局數據,今年第一季,越南經濟成長率為年增6.79%。主要原因為佔國內生產毛額(GDP)近7成的民間消費支出等最終消費成長7%。隨著美中貿易戰加劇、延燒,企業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越南,使越南第一季對美出口成長近3成,其中以服裝等商品出口成長最為突出。

越南經濟正處於欣欣向榮,在就業增加和新訂單穩定成長的推動下, 4月越南的製造業成長創4個月新高。《日經新聞》指出,越南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3月份的51.9上升至52.5,高於50擴張值之上,升值步伐快於平均標準。瑞穗綜合研究所先前預計,貿易戰將把越南的實際成長率推高0.5%,幅度創亞洲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