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品投資POS機市場 事業群改利潤中心制

2019/05/10 06:00

王品集團轉型,執行長李森斌昨日提出董事會2.0及「群將計劃」。(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王品(2727)集團將與鴻海(2317)集團合資成立肚肚公司,王品持股15%,取得1席董事,攜手投資零售通路必備的智能POS機市場,預計第2季率先導入王品旗下約60家石二鍋火鍋連鎖店。

肚肚公司源起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鼓勵年輕人創業,2014年支持員工孫和翊製作美食搜尋App,推出可串聯App的智慧POS機台,之後並從內部事業部獨立成立肚肚公司。

郭台銘並找上台灣連鎖餐飲龍頭王品入股,將於開曼群島合資成立新公司,在台灣成立子公司,率先把該套肚肚(dudoo)智能POS機+App系統導入王品旗下餐廳,若實測成功將開放其他連鎖餐廳採購。

2.0董事會 變身投資會議

王品執行長李森斌昨日也喊出董事會從1.0轉型為2.0的計畫,過去董事會就財務長報告,董事質詢,然後結束,2.0的董事會將變成投資會議。

集團旗下所有事業將分為4個等級,A級是獲利率10%以上,業績達成率100%以上;B級是獲利率4~9%,業績達成率90%;C級是獲利率4%以下,業績達成率80%。

D級則是快被市場淘汰的事業,C級會要求事業部主管至董事會報告下一季如何改善達到目標;D級則需至董事會報告是否還有機會走下去的具體行動方案,由董事會決定要不要繼續投資。

李森斌並指出,年底前將啟動「群將計畫」,將分群管理,各事業群成為利潤中心制,並以控股子公司模式,鼓勵內部創業成功的事業,由「獎金制」改成「投資制」。

他將成立宛如「王品的少林廚藝學院」的廚藝研發中心,分為泛中餐、異國料理、日本料理和甜點四大區域,以高於業界的薪資,網羅研發主廚。

王品昨日公布第一季財報,首季稅後淨利約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36元,年增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