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威盛中國「芯」碎滿地

2019/05/09 06:00

威盛前董事長王雪紅。(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一件纏訟數年的舊案,讓威盛(2388)前董事長王雪紅擁抱中國夢碎的歹事又一樁;其實,威盛不只10年前參與中國「安全監控晶片」開發失利,遭合作夥伴中聯控股求償,威盛與上海市國資委合資成立的上海兆芯,誇稱要打造「中國芯」,如今可說是心碎一地!

2010年7月,王雪紅在中國演講時說出「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但從後來銷售數字來看,強國人還是支持華為、OPPO或小米等正港中國品牌,HTC沒幾年就消失在前10大智慧手機排行榜;其實,同一年初王雪紅也在北京發布「威盛中國芯」,強調「十年磨利劍、十年中國芯」,但結果與HTC差不了多少。

美國去年對中國前3大通訊設備業者中興通訊祭出禁售令,一度讓其營運「窒息」,後中興賠錢贖命;原來,「厲害了我的國」是「缺芯少魂」。但中媒還是吹捧被視為中國芯國家隊之一的上海兆芯,開發KX-6000處理器要超AMD趕英特爾,「安慰」強國人的玻璃心。

威盛是在2013年4月與上海市國資委合資成立上海兆芯,上海國資委持股80%、威盛持股20%。根據威盛財報,是年年認列投資虧損,到去年底持股已降到14%,實收資本額新台幣178億元不僅燒光,威盛持股帳面價值還倒虧1.5億元;累計近7年來,威盛認列中國投資虧損合計近50億元,威盛中國「芯」碎滿地。(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