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季獲利有轉機 太陽能股「漲」聲響起

2019/05/08 06:00

安集首季稅後淨利0.5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0.61元,圖為安集太陽能電廠照。(記者張慧雯攝)

安集、元晶出現獲利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中國太陽能電廠補助價格定案,加上台廠太陽能4月營收與首季獲利出現轉機,兩岸太陽能股近來股價回溫,安集(6477)、元晶(6443)首季財報出現獲利,茂迪(6244)虧損大減,聯合再生能源(3576)4月營收寫下3年新高,好消息不斷讓昨日太陽能股氣勢大振,國碩(2406)漲停,聯合再生和茂迪也有不小漲幅。

法人表示,太陽能股主要是跟著報價走,目前包括太陽能電池、太陽能模組從5月1日都開始漲價,漲幅在0.79-2.88%不等,與首季疲弱的報價相比好很多。

中國續補助 報價回溫

業者認為,中國太陽能電廠的補助方案延宕許久,市場甚至傳出「補助取消」的利空消息,市場處於不確定狀況,也使得太陽能產品報價持續走低,間接影響台灣太陽能產品報價,此次中國推出補助措施,雖然補助價格較先前調降,但意味著「政府還是有補助」,也算是讓中國業者「吃定心丸」,因此,很明顯5月1日後太陽能電池、模組的價格都立刻回溫。

雖然市場明朗化、太陽能報價回溫,但太陽能廠「基本面」才是最重要的。法人分析,今年首季是太陽能淡季,不過多家太陽能廠首季或4月均繳出亮麗成績單,顯示「轉型」奏效。

安集首季稅後淨利0.5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0.61元;元晶今年1月就開始獲利,首季EPS為0.06元,終止連續10季虧損;至於茂迪首季雖每股虧損0.7元,但虧損金額年減高達65%;聯合再生則宣布美洲專案模組開始出貨及系統相關業績成長,4月營收高達20.3億元,創3年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