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汰舊換新助攻 去年新車、中古車交易同步成長

2019/04/30 06:00

全台新車和中古車銷量呈現正相關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新車賣得好,中古車就賣得差?答案正好相反,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新車市場與中古車過戶數呈現正相關,也就是新車市場銷售成長,也會帶動中古車市場的交易量。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2011年全台新車領牌數僅26萬1491輛,那一年中古車市場交易也跟著慘兮兮,過戶數僅67萬8985輛;去年全台新車領牌數達43萬5114輛,中古車過戶數則達74萬1488輛。

經濟部工業局的報告顯示,過去3年多來,汽車汰舊換新申請數中,車齡16年以上的汽車約占80%;機車汰舊換新申請數中,車齡15年以上機車約占66%。

車商表示,汰舊換新政策把已經老舊到超過正常使用年限的高齡車都催出來了,這些汰換的高齡車並不會流入中古車市場分食交易、影響中古車業者營運。

反而是新車市場活絡,不僅能帶動整個汽車產業鏈上下游的廠商,也可同步加速中古車汰舊換新,中古車業者可以取得更多的車源販賣,刺激中古車市場交易。

而且,政府對於車輛安全、節能的要求愈趨嚴格,現在的新車在油耗、安全性上都已經較以往車輛大幅提升,許多車款開始標配6顆安全氣囊,並搭載先進的ADAS(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t System,駕駛輔助系統)配備,大幅提升用路人的安全及有助於空污的改善。

像是TOYOTA COROLLA ALTIS今年推出的Hybrid車款,平均油耗為每公升25.8公里,同車型的汽油車款油耗則為每公升14.9公里;若以國人年平均行駛里程1萬1209公里估算,選用新款油耗較佳的車輛,每年可節省317公升的用油,以及減少碳排放量750公升,換算成油耗成本的話,每年可省下約9500元的油資,不僅守住了自己的荷包,對環境更有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