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紡織業進軍蘋果供應鏈 潔能生產 行銷「綠蘋果」

2019/04/16 06:00

(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蘋果上週公布承諾100%使用潔淨能源的供應商名單,有組裝廠鴻海(2317)、仁寶(2324)、廣達(2382)、和碩(4938),晶片供應商台積電(2330),聲學供應商致伸(4915)等,力麗(1444)則是名單中唯一的紡織公司。

蘋果高層親自來台訪查

去年起蘋果高層就到力麗訪查,公司指出,位於台灣芳苑工業區的工廠屋頂,鋪設的太陽能板逐年增加,種電面積擴大,且在生產過程重視環保節能。

必須學習新的規則

有別於以往國際品牌對於供應鏈保密到家,深怕一揭露就被對手學走的關係,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形容,蘋果這樣做法就像打開了黑盒子,而且要進入這個體系,就必須學習新的規則,供應商不僅製造出的產品要符合客戶需要,還要以特定生產條件製造,等於是幫忙行銷「綠蘋果」概念。

蘋果力推潔淨能源,不僅發了綠色債券籌資25億美元用於研究環境問題,並鼓勵旗下供應商使用潔淨能源生產,打造成環境友善的「綠蘋果」。

黃博雄指出,蘋果吸引消費者買單的不僅是電子產品本身,還有品牌印象,而且近年來藉由公布綠色供應鏈,共同打造環境友善產品,一起加強說服消費者購買。

黃博雄舉例,跟日系品牌做生意,要精準、細緻。由此看出兩者行銷策略不同、出來的產品也不一樣,日本講究產品精緻的故事,美國較偏向形容買這個對消費者本身有什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