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藍推自經區 綠斥︰血洗台灣農業

2019/04/16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提醒,自經區恐將「MIC」洗成「MIT」。(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朝野立委昨激辯國民黨立委提出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稱經濟特區是好東西,國民黨「很古意」,過去馬政府時期過不了的,現在好東西就給民進黨用;民進黨立委則質疑,自經區會造成「前店後廠」,讓「MIC」洗成「MIT」,衝擊台灣農業,根本是「法規上的大違建」。

立院經濟、財政、內政委員會聯席會議昨審查「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受訪指出,根據世界銀行報告,全世界做經濟特區的國家大部分都是新興市場國家,做經濟特區後,對國家經濟成長率沒有提振的效果,而且過去推動自經區時有爭議的部分,目前還沒有解決。

對於自經區恐將「MIC」洗成「MIT」的疑慮,經濟部長沈榮津提醒,中美貿易摩擦,美國對產地證明方面有比較嚴謹的看法,現在政府在產地證明有一套機制,但如要銷往美國,要密切注意美國的態度。

賴士葆昨表示,曾當過南部地方首長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曾力推自經區,過去馬政府推動時是因為民進黨成立杯葛小組硬擋,不是法案不好,是國民黨政治力量差,現在提「好東西」給民進黨用,只要民進黨忘掉政治,就會知道特區的好。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反駁,當時包含賴清德、陳菊在內的五位綠營地方首長是連署反對自經區,草案通過後,輸入原本禁止進口台灣的八百三十項農產品,用「前店後廠」的方式,允許非台灣的原物料農產品加工後變成「MIT」,並非農業加值,而是全面血洗台灣農業。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質詢指出,過去曾門戶大開,讓台灣農業技術大量流失到中國,讓台灣農業競爭力越來越缺乏,現在談自經區毫無照顧農民與農業,是「法規上的大違建」。

沈榮津答詢指出,特區就是要有特權,對特權要很謹慎,尤其是貨物的流動,要管理好,如果管理不好,產品「黑白走」,就有可能會打擊到國內產業,要很謹慎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