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起薪百萬(下)〉鑑識、刑事警 要有福爾摩斯特質

2019/04/15 06:00

三等刑事與鑑識警察特考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

鑑識、刑事警

畢業踏入社會就能領百萬年薪的行業中,警職人員並不缺席。但他們為全國治安不分日夜辛勞,需要的是一股熱忱,以及「福爾摩斯」般喜歡挑戰、分析的精神。而各種警察職務中,以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系、刑事系畢業,通過三等特考,填志願分發擔任鑑識巡官與刑事分隊長的起薪最高,他們年薪可輕易越過百萬,更是令其他警職人員稱羨。

想擔任鑑識巡官或刑事分隊長,首先必須考入警察大學,應考資格為25歲以下,擁有我國國籍的男女青年,品性端正、體格健全,無不良嗜好,以及國內外公立、私立高中、高職學校以上畢業,已參加大學入學考試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者。

必須通過魔鬼軍事訓練

第一階段高中學測成績合格,尚須第二階段的複試,包括口試、體格檢查、體能測驗。通過第一、二階段的考驗順利進入警大後,不同其他的行業,需先進行預備教育,即4個禮拜的魔鬼軍事訓練,用以培養耐心與挫折忍受力,部分學生往往在這關無法完訓,遭到退訓。

鑑識系與刑事系畢業後分別通過鑑識、刑事特考後選填志願分發,倘若有職缺,便能分別初任刑事局鑑識科巡官,或者是各縣市警局鑑識中心巡官與刑事分隊長。

要有面對遺體心理準備

而鑑識巡官所需具備的工作特質是,需要有高度細心、可以長期忍受在實驗室做鑑識工作的枯燥,所以本身對這項工作有興趣極為重要,且要有必須經常面對遺體、血腥兇殺場面的心理準備,以及具備偵探追求事實真相的挑戰精神。

鑑識科巡官除跟其他警職人員一樣,除必須忍受作息不正常,半夜衝刑案現場採證,也需面對各種不同案件的考驗,例如海上喋血案,就要登船採證。所以這份工作要一直不斷自我進修,隨著科技進步,學習到更先進的鑑識技術與技巧,以利能突破案情瓶頸,還原真相。

至於刑事分隊長分為內、外勤,內勤辦理業務,較為單純。外勤經常會為追捕歹徒或偵辦刑案而作息不正常。除具備良好領導統御能力,更要有偵辦案件壓力。所需的特質最好是個性外向,具備有對刑事熱忱與衝勁的人才,較為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