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央行共識︰迅速出手救經濟

2019/04/15 06:00

在華府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銀春季年會,會後各國央行首長和財政部長高興地玩起自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華府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銀春季年會,全球央行首長和財政部長表示,他們準備採取迅速行動,提振因貿易緊張而放緩的全球經濟成長,接下來幾個月全球成長可能走強,讓明年成長前景改善。

根據IMF主要諮詢單位國際貨幣金融委員會(IMFC)發布會後聲明,儘管明年全球成長預估走強,但風險仍趨於向下,包括貿易緊張、政策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金融環境急遽緊縮而政策空間有限、創紀錄的債務水準與金融脆弱性增加。

聲明指出:「為保護經濟擴張,我們將繼續緩和風險與增強韌性,必要時採取迅速行動,為所有人的利益來支撐成長。」

IMF年會呼籲 解決貿易緊張

這項聲明與IMFC去年十月秋季年會時不同,當時會後聲明指出,全球成長依舊強勁,只是復甦不平均。IMF上週還將今年全球成長預估調降到金融海嘯來最低。

聲明呼籲各國解決貿易緊張,強調自由、公平以及互利的產品與服務貿易和投資,是成長和創造就業的主要引擎。

儘管IMFC去年十月聲明呼籲通膨仍低的國家維持寬鬆貨幣政策,通膨正接近或高於目標的國家實施緊縮,但最新聲明變得較為模稜兩可,聲明指出,貨幣政策應確保通膨在軌道上,或穩定地接近目標,並使通膨預期能獲控制。

IMFC呼籲各國央行應更好地溝通政策決定,依據經濟數據來採取行動,並重申各國應避免貨幣競貶承諾,財政政策應保持彈性和對成長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