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談判有進展 美財長:美中將分設執法辦公室

2019/04/12 06:00

美財長努勤(左)週三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雙方同意各自成立執法辦公室,週二他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中)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在電話會議中進行「富有成效」的磋商,雙方聚焦於執法機制的協商。(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週三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繼續取得進展,基本上雙方幾乎已確定將設立監督機制,同意各自成立執法辦公室;但他拒絕就談判「武斷地」設定硬期限。

努勤在CNBC節目「The Exchange」表示,週二他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電話會議中進行「富有成效」的磋商,雙方聚焦於執法機制的協商,「我們對未來執法機制幾乎已達成協議,雙方同意各自成立執法辦公室來處理相關事務」;但努勤強調,目前美中仍有分歧待解決,雙方正努力尋求共識。

努勤在節目上被問及:「何時會取消美國對價值二千五百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但他拒絕多作評論,僅表示川普關注的是如何達成「好的協議」,「一旦我們準備就緒、並且大功告成,川普總統將樂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這對兩位領導人來說很重要,我們希望能盡快做到這點,但不會武斷地設定最後期限。」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設立「執法辦公室」不代表雙方在貿易協議執行機制分歧已完全化解,目前尚有兩個問題沒有說明,一是美方仍未明確表態是否願意先撤關稅才簽貿易協議;二是直接處理貿易問題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仍尚未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