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具機Q1出口衰退1成 Q2加溫

2019/04/10 06:00

機械公會認為,第一季最差的谷底已過,全年機械出口目標仍拚成長1成。(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業去年加入兆元產業俱樂部,擔任出口主力的工具機在去年下半年明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市場需求轉弱,今年首季出口金額僅7.35億美元、衰退1成。不過,機械公會認為,最差的谷底已過,全年機械出口目標仍拚成長1成。

機械公會公布機械產品第一季進出口統計速報, 出口金額達6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負成長3.6%,機械公會指出,主要是美中貿易談判未果、業者仍抱持觀望態度,但好在新台幣第一季略微貶值,若改以新台幣計價,則較去年同期成長1.1%。

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指出,「第一季是最困難的谷底」,包括工具機、塑橡膠機械、紡織機械等首季外銷金額均衰退,減幅達10.4%至17%不等。此外,王正青說,第一季因春節及228連假放太久,影響工廠產能,但預期美中貿易談判階段性協議近期出爐,第二季起可望逐季反彈,全年機械設備出口目標維持年增5%至10%。

但王正青也說,即使談判有階段性結果,去年起實施的10%及25%關稅並不會立刻取消,預估關稅還會實施至少3至5年,因此,機械公會重申,日圓、韓元、歐元等已長期貶值,新台幣匯率應調整至32~33元區間,以維持國內業者出口競爭。

觀察工具機業者接單情況,3月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後,也能看到春燕悄悄來臨。東台(4526)目前在手訂單已逾50億元;程泰(1583)的接單也躍升至12億元;全球傳動(4540)在手訂單則以短急單為主,能見度已到第二季末,看旺下半年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