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鈺太MEMS麥克風 衝全球市佔1成

2019/04/10 06:00

鈺太將進軍穿戴與醫療市場。(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電聲元件大廠美律(2439)轉投資的微機電(MEMS)麥克風供應商鈺太(6679)深耕筆電市場,去年MEMS麥克風在筆電市佔率約2成,但在全球MEMS麥克風市佔率約僅3%,鈺太董事長邱景宏表示,今年將產品線延伸到穿戴裝置、助聽器的領域,與筆電形成營運的「三支柱」,預計2到3年內提高到全球市佔率10%。

邱景宏看好MEMS麥克風市場,他引用市場調查指出,MEMS麥克風已取代傳統駐極體(ECM)麥克風居市場主流,雖然MEMS麥克風價格較高,但產品體積小、耐高溫、防震度與防干擾性能較佳,去年全球出貨量達約55億顆,應用在智慧型手機、智慧型音箱、筆記型電腦居多,預期在消費、汽車、工業與助聽器等更多應用帶動下,今年有機會年增17.5%,產值由去年15億美元到18億美元,2021年需求量可望成長達75億顆。

全球今年出貨可望年增17.5%

他表示,MEMS麥克風從2007年被iPhone採用後,逐漸被廣泛使用在智慧型手機等產品,且區分為數位與類比MEMS麥克風,放大器與轉換整合為一的數位MEMS麥克風技術門檻較高,供應商較少,全球僅樓氏、意法半導體等國際大廠,鈺太為台灣極少類比與數位技術皆有量產的公司。

鈺太去年包括數位、類比的MEMS麥克風共出貨1.8億顆,客戶包括全球筆電大廠,在筆電市佔率約2成,若以全球MEMS麥克風市佔率計算約3%。

邱景宏說,今年運用將延伸到穿戴裝置、助聽器的領域,預計2到3年內,該公司的MEMS麥克風提高到全球市佔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