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多數機構預測 貿易戰影響成長 台灣GDP減不到1個百分點

2019/04/08 06:00

美中貿易戰對我國經濟影響,多數機構預測認為,GDP下降都在一個百分點以內。(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對我國經濟影響,不同單位做出不同推估,但多數認為對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影響若是下降,都在一個百分點以內。包括主計總處估計,若中、美經濟成長率各降一個百分點,台灣將分別下降○.二九及○.○七個百分點;預測機構IHS Markit評估貿易戰使兩國經濟成長各減○.一個百分點,對台灣影響僅○.○三到○.○四個百分點。

大部分機構或單位評估都認為,若美、中經濟成長因貿易戰受影響,台灣成長也會因此下降;僅經濟部委託中經院評估納入轉單效應的正面影響,整體出口增加○.一%,可使台灣GDP成長約○.○四四%。

其他評估多認為台灣經濟成長將因此下降,但也多在一個百分點以內;主計總處評估,若中國經濟成長率每降一個百分點,台灣將下降○.二九個百分點;美國每降一個百分點,台灣則下降○.○七個百分點。

國際經濟預測機構IHS Markit評估,美中貿易戰將讓兩國經濟成長各減○.一個百分點,對台影響約僅○.○三到○.○四個百分點;星展假設美、中對彼此所有貨品均加徵十五%到二十五%關稅,台灣在去年及今年的GDP成長率分別下降約○.六與一.二個百分點。

彭博假設美國對全球各國若全部提高進口關稅十%,而各國也採取相應報復措施,到二○二○年全球GDP將下滑○.五%,台灣GDP將因此減少○.五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