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保生育給付平均71668元 竹市摘冠

2019/04/05 06:00

根據勞保局統計,新竹市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進駐帶動下,去年平均每件生育給付七萬一六六八元,超越台北市成為生育給付金額最高縣市,也創下歷年最高。(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保局統計,新竹市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進駐帶動下,去年平均每件生育給付七萬一六六八元,超越台北市成為生育給付金額最高縣市,也創下歷年最高;相較之下,高雄市生育給付平均五萬六八三八元,在六都中敬陪末座。

高市五萬六八三八元 六都敬陪末座

二○一四年「勞保條例」修正後,勞保生育給付由原來的給付日數卅日增為六十日,給付計算基礎為被保險人前六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換言之,生育給付金額相當於被保險人的兩個月薪資。

根據勞保局統計,去年全國生育給付平均每件給付金額六萬一九三一元,較二○○八年的五萬三八三六元增加一成五。各縣市中,去年新竹市平均每件生育給付金額七萬一六六八元,高於台北市的七萬一六一一元,新竹縣則以六萬七○三○元排名第三。

六都中,勞保條例提高生育給付為六十日以來,台北市給付金額年年居冠,高雄市則是倒數第一,排名依序為台北市、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另外,根據勞保局統計,生育給付請領年齡有愈來愈高趨勢,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平均請領年齡分別為卅一.四六歲、卅一.六一歲、卅一.七五歲、卅一.九二歲、卅一.九六歲;而且,卅五歲以上請領生育給付比率去年首度突破三成,較二○○八年高出十六.三個百分點。

請領年齡提高 去年赫見60歲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有一位六十到六十四歲的被保險人申請生育給付,這也是近十年統計資料首見。勞保局官員指出,生育給付申請平均每月約一.一萬到一.二萬件,請領平均年齡確實有提高趨勢,反映台灣職場婦女生育年齡遞延情況,可做為生育高齡化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