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恢復發放遊戲版號 台灣廠商拿到2張

2019/04/04 06:00

宇峻授權給中國遊戲商的《英雄傳說:星之軌跡》終於拿到版號,圖為去年電玩展宇峻活動照片。(記者張慧雯攝)

宇峻、大宇資拔頭籌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廣電總局前天(2日)公告「進口網路遊戲審批」30款遊戲中,國內遊戲廠宇峻(3546)、大宇資(6111)授權給中國遊戲發行商代理的遊戲《英雄傳說:星之軌跡》、《仙劍客棧H5》都在名單之列,累計中國自去年12月開始發放國產與進口遊戲版號超過上千個,但台廠授權代理的遊戲目前只有2個拿到版號,預估約有7-8個遊戲還在等。

2018年3月起中國無預警宣布停發網路遊戲版號,由於沒有版號、新遊戲就無法上市,兩岸遊戲業者莫不哀鴻遍野,不過自去年12月開始,中國廣電總局首先恢復「國產網路遊戲審批」後,先連續公告4批國產網路遊戲,直到4月2日才首度公告「進口網路遊戲審批」,暌違13個月終於等到遊戲版號。

宇峻表示,按照目前規劃《英雄傳說:星之軌跡》5月會先在日本上市,而中國的部分營運已交由北京暢遊時代數碼執行,預估最快第2季,最慢第3季上市,還在等版號的則是《曉之軌跡》、《幻想三國誌》;至於大宇資的「仙劍客棧H5」營運商為廣州遊愛網絡,大宇資表示,目前大概還有4-5款遊戲已授權正在等版號,比較有名的是「軒轅劍龍舞雲山」和「軒轅劍蒼之曜」;至於網龍(3083)也有《吞食天地 M》正在等版號,期待能儘速取得。

還有7-8個遊戲排隊等

法人認為,中國「國內」與「進口」遊戲版號審批雙雙開放,意味著遊戲版號審批徹底恢復,政策對於遊戲業監管邊際放鬆,對於遊戲業今年的營收成長自然看好。

時隔兩年 怕內容過時

不過,也有業界人士指出,其實這些已獲得版號的遊戲是否都會上線,還得看情況,主要是多數遊戲2017年就已送進廣電總局審批,看準的是跟上電視劇或電影上映時間,但被卡關1年多後,電視劇或電影早就下檔多時,遊戲上檔已無太大意義;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遊戲界製作團隊換來換去,距今2年前的製作團隊人馬可能早都換過一輪,該遊戲是否還能上線也得重新檢視。

但無論如何,在國內遊戲業對中國市場已不敢寄予厚望之際,市場又突然開放、增溫,業者表示「在無預期情況下,若多出中國市場的營收,當然是好消息、多多益善!」受到此利多消息影響,昨宇峻大漲5.3元、以69.8元作收,大宇資也上漲2元、以126.5元作收,網龍也上漲1.6元、以47.4元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