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賣菜郎的無理之戰

2019/04/04 06:00

英國Channel 4製播「脫歐:無理之戰」電視電影,描述脫歐派如何利用話術贏得脫歐公投。(取自臉書)

英國首相梅伊提出脫歐協議4度遭國會封殺,最後只能「認錯」接受軟脫歐;今年1月,英國Channel 4製播了一套「脫歐:無理之戰(Brexit: The Uncivil War)」的電視電影,這影片立場傾向反脫歐,但描述了公投前脫歐派運用似是而非,但簡單、易懂的宣傳訴求,透過精準的選民數據分析來進行病毒性的主張擴散,最終達到「無理」脫歐目的;過程滿像是賣菜郎的崛起。

留歐派訴求經濟與就業,認定選民會理性選擇,但脫歐派早清楚,所謂「理性選民」早有定見,難影響其投票傾向;在大英帝國輝煌已過去,自由貿易拉大貧富差距,對政治無感、甚至無知的選民,不再信任政府或專家機構,花在網路上時間越來越多,社會累積龐大不滿與憤怒,脫歐派只要幾個易懂、打動人心的訴求,切開情緒傷口,就可引導投票行為。

脫歐派兩個訴求,一是指控英國每週得上繳歐盟3.5億歐元,脫歐後就可用於社福醫療,二是土耳其入歐後,將有7000萬移民湧入搶工作;這些都是似是而非,土耳其總人口也不過7000萬人,難道全移民到英國?

賣菜郎同樣是訴求選民的不滿,幫不滿者找到失敗理由,一切都怪政府的不作為;當選後,只要口說拚經濟、搶訂單,就可「妖魔化」外界對他所有的質疑。

高雄市134萬就業人口,從事農林漁牧僅5萬人、占比3.7%,工業產值比重約54%、服務業占45.7%,農業占比僅0.2%;但賣菜郎一趟中國行,求來的52億農產輸中,不管是訂單或僅是MOU,對翻轉高雄幫助都不大,但「韓媒」敲鑼打鼓助威聲勢浩大;其實不管有理、無理,反正韓粉根本就不在乎。(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