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連貨運不運貨了 專營場站出租

2019/04/04 06:00

中連貨運發言人侯冠朱。(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成立六十五年的老字號中連貨運昨天宣布擬退出貨運市場,為市場投下震撼彈。中連發言人侯冠朱指出,貨運業是規模經濟,近年來國內經營環境變遷,不但一例一休等勞工法令趨嚴、車輛環保標準提高、人力聘僱不易,加上運價只依油價調整,無法反映成本變動,且接近紅海市場,才決定在財務尚健全時,擬退出貨運業務,轉型不動產租售業務。

中連到三月底員工數約一○五五人,未來轉型為不動產租售業務後,員工需求恐不到二十人;侯冠朱說,在確保員工權利下,將盡可能協助轉業。

一例一休環保法規 是致命傷

與新竹物流年營收一五五億元相較,中連去年營收僅約十一億元,不是市場大咖,但民國四十三年就成立,是指標的老牌業者。侯冠朱坦言,順豐等外資(被市場質疑是港資掩護中資)業者加入,的確造成市場競爭更紅海化,但不是中連退出主因,主因還是一例一休及環保法規。

她透露,自從一例一休上路後,不僅勞工成本增加,且人力聘僱不易,不僅週休二日難加班接生意,就算平常日生意也變差;空污法修法加速淘汰老車,也造成營運壓力增加。

研議是否續上櫃或改類股

侯冠朱說,貨運業務已與新竹物流協議簽訂合作備忘錄,推薦客戶到新竹物流;目前年租金收入雖僅○.二三億元,但中連自有場站有二十六個,加上其他土地,總計有四.七萬坪,未來將視各地租金水準、出租場站,將有租金收入貢獻。未來是否繼續上櫃,或是改列其他類股?侯冠朱說,目前董事會尚在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