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緊盯我豬牛議題 經部:持續溝通

2019/03/31 0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二○一九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對於台灣部分,再度關切豬牛議題、著作權線上侵權等。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昨表示,美方關切的議題和過去沒有太多差異,報告更新近一年最新進度,未來也會持續與美方溝通。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二○一九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對於台灣部分再度關切豬牛議題。圖為美國愛荷華州一處養豬場。(彭博檔案照)

肯定我智財權執法進展

貿易局指出,美國二十九日公布貿易障礙評估報告,詳列包括台灣在內的六十五個美國主要出口市場,對美國出口造成影響的貿易及投資障礙,以及過去一年來解決貿易障礙的成果。

貿易局表示,美方報告肯定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執法進展,包括完成「藥事法」修法,以及在保護營業秘密與執法方面做出重大改革;建立馬鈴薯產品的配醣生物鹼殘留容許量;行政部門將與貿易、投資及智財權相關法規的修法評論期,由十四天延長至六十天等。

另外,美方持續關切事項包括:我豬牛議題未依國際標準及遵守雙邊協議、校園膳食禁止基改食品、著作權線上侵權、健保制度藥價,以及醫療器材上市許可與價格審查機制。

貿易局官員表示,報告詳列美國的六十五個主要出口國,並非特地點名台灣;而美方關切與肯定的事項,和去年沒有太多差異,主要是過去一年來美方關切事項與雙方對話的進度更新。

貿易局強調,充分瞭解美方的關切,也會持續透過人員互訪、視訊會議等方式與美方溝通,並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相關單位,處理雙方關切議題,以進一步深化台美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