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巨大電動自行車營收 預計年增3成

2019/03/28 06:00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日登場,巨大創辦人劉金標、董事長杜綉珍和執行長劉湧昌三巨頭同台亮相,樂觀看待今年營運成長。(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球自行車大廠巨大(9921)董事長杜綉珍表示,中國自行車市場衰退,集團去年底斷然結束年產能30萬台的成都廠,強調「該開就開、該關就關、不要硬撐」,成都廠也成為巨大創立47年來,首度關閉的海外工廠。

杜綉珍指出,巨大中國佈建的生產線占集團整體產能約一半,台灣占約三分之一,過去4年中國自行車內需衰退,中國廠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她認為集團策略要靈活運用,隨市場需要調整產能,追求利潤成長,「不要硬撐有個廠」。

但她也透露好消息,中國自行車內需市場自去年第4季起已連續2個月止跌反彈,甚至年增2成,「市場完成盤整」;中國轉投資的捷安特輕合金科技年營收約人民幣8~10億元,今年將由二輪跨入四輪的汽車輪圈市場,並為在中國掛牌做準備,但尚未送件申請。

由於歐盟對中國出口的電動自行車課徵高關稅,巨大去年已投資匈牙利廠,預計2020年投產,供應歐洲內銷市場需求。台灣則計畫投資逾20億元興建台中總部,預計明年可全數搬進;幼獅工業區則投資逾5億元設立物流中心,大甲廠則積極研發自動化生產,在台灣總投資金額達50億元。

杜綉珍表示,電動自行車市場從去年起快速成長,去年電動自行車創造的營收已占巨大集團總營收約19%,今年電動自行車營收預計年增30%,占集團營收比重將拉高至25%,「獲利有機會首度超越傳統自行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