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區塊開發遊戲規則未訂 風電供應鏈仍看旺

2019/03/25 06:00

圖為世紀鋼台北港廠房。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離岸風電開發共分三階段,能源局原預計第一季要把最後一段的區塊開發遊戲規則明訂,目前卻傳出時程延宕。不過,供應鏈仍舊看好今年風電產業回溫,包括永冠-KY(1589)上週受外資追捧,股價一路上揚,與世紀鋼(9958)均創波段新高,而生產葉片樹脂材料的上緯投控(3708),單週也大漲12%。

永冠-KY 週線連5紅

鑄件大廠永冠-KY去年每股虧損2.48元,但永冠董事長張明賢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去年是谷底,今年受惠於風電產業景氣復甦,第2季後有望由虧轉盈,近期吸引外資、投信連續買超,上週五股價收在77元,單週大漲近10%,週線已連5紅。

永冠在風機製造方面,專作連接主軸與葉片的風機輪殼、齒輪箱與機艙等。由於離岸風機外型比陸域風機大,越靠近風場越具優勢,永冠的台中港新廠與重件碼頭相近,具地利之便,可望大幅降低運輸成本,台中新廠預計今年動工、2021年投產。

世紀鋼 去年EPS 0.17元

同屬風電供應鏈的還有負責製造塔架、水下基礎的鋼鐵業者,雖有國產化政策加持,但去年第四季鋼鐵業不旺。世紀鋼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僅0.17元,創下7年來新低,但近來風電族群點火,世紀鋼擺脫財報不佳陰霾,上週股價也大漲逾10%、收76.3元。

世紀鋼也持續在台北港興建離岸風電的水下基礎廠房,力拚今年第四季啟用,規劃每年生產30座套筒式水下基礎,後年產能則可擴大到50座。

目前世紀鋼在手的訂單包括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達德兩大風場,金額均百億起跳。針對第三階段風場開發遊戲規則未定,世紀鋼指出,規則確定後才有規模經濟,有利本土風電產業評估投資規模。不過台灣離岸風電已確定會發展至2030年,整體風電產業前景依舊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