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林教戰蘋概股 光學鏡頭最吸金

2019/03/19 06:00

美林證券表示,蘋果今年9月將發表的3款iPhone新機,最大升級應是光學鏡頭,OLED版本可能採用3鏡頭,LCD版本則是雙鏡頭。圖為去年iPhone新機發表會說明鏡頭規格。(法新社檔案照)

今年聚焦鏡頭、處理器、天線與無線充電4題材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美林亞太科技論壇(Asia Pacific Telecom, Media&Technology Conference)今登場,邀請逾百家科技廠商與會,美林證券出具最新的亞太科技投資報告,建議蘋果概念股操作聚焦光學鏡頭、處理器、天線與無線充電4大方向,看好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

看好台積電、大立光

美林證券特別拆解iPhone零組件與成本結構,分析蘋果零組件供應商市佔變化,美林證券指出,過去幾年iPhone零組件、原物料成本上揚,蘋果將此成本反映到售價上,藉此保有一定的毛利率,其中面板佔整個零組件成本比重約30%-31%,光學鏡頭佔13%-14%;其中光學鏡頭在過去3年平均單價(ASP)提升最為明顯,處理器成本比重則維持在8%-11%,機殼因升級有限,今明兩年恐面臨更激烈競爭。

iPhoneOLED版新機 可能採3鏡頭

美林證券表示,根據供應鏈調查,蘋果今年9月將發表3款iPhone新機,包括兩款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版本與一款LCD版本,機殼設計和去年相似,最大的升級應該是光學鏡頭,OLED版本可能採用3鏡頭,LCD版本則是雙鏡頭。

此外,今年新手機處理器將升級到A13,在無線充電部分也會有進一步的升級與效能改善;天線部分,基於成本考量,應會由異質PI(異質性聚醯亞胺)取代LCP(液晶高分子)材料,預期異質PI的功能可望趕在5G起飛(2020-2021年)前妥善運作。

至於代工組裝與機殼今年將面臨更大的毛利壓力,主要是蘋果將對價格採取更積極的策略,因美中貿易緊張,蘋果供應鏈也計畫增加非中國生產基地,將增加額外成本與毛利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