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參院外委會聽證》學者籲美建立全球抗中同盟

2019/03/16 06:00

美共和黨參議員暨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路透)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十三日召開題為「美中競爭時代新途徑」的聽證會,審視應對中國日增挑戰的新政策。共和黨參議員暨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認為,美中間衝突並非不可避免;但有與會專家主張,美國應建立全球同盟,對抗中國的非法行動。

參院共和黨外委會主席里施:中國曝野心 美應採取行動

里施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正尋求成為亞洲最重要國家,且其野心不僅於此,正在非洲建立海軍基地,竊取西方公司知識財產權,為中國公司在海外的運作提供補貼,以獲得經濟和政治影響力,威脅鄰國與其爆發軍事衝突。依他判斷,美中衝突並非不可避免,但美國必須採取行動。

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則認為,中國在軍事、經濟、外交及文化四個層面下戰略棋子,遍及所有國安要素。誠如其他人士所言,僅是與中國增加對峙,仍不足以讓美國更具競爭力,需試問是否有與中國合作的機會?美中競爭演變成衝突的風險為何?

前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委員泰蘭特(James Talent)則強調,北京將會選擇從事以往見過的非法活動,而非放棄對國有經濟基本領域的控制。他呼籲美國政府與小國進行多邊合作,在中國的地理範圍內處理「中國式虐待」。

成立新跨國組織保護智財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訪問學者梅慧琳(Oriana Mastro)表示,南海是美中地理競爭的心臟,籲請美國政府聯合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一個新的機構或同盟,以巡邏南海水域,保護所有國家的航行自由權利。

梅慧琳指出,美國政府在貿易上應考慮建立一個新的國際政府組織,聚焦智慧財產保護等議題,而非附隨現有機構。她認為,中國本質上不是美國的威脅,但存在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