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挺核反綠聲量大 風電區塊開發延後

2019/03/15 06:00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原訂四月可公告初步規劃,但因網路挺核反綠聲量大,恐無限期延後。(歐新社)

能源局︰示範風場、潛力場址有成功典範

再進行後續階段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已核配風場逐漸進入穩定階段,二○二五年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原訂四月可公告初步規劃,但因網路挺核反綠聲量大,恐無限期延後;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昨表示,目前民間對綠能有很多的想法,「我們不認同、但也要尊重」,第三階段時程尚未確定,希望等現有風場有一定結果後、再公布後續階段。

今年底第一座示範風場即將完工併網,外界也關注二○二五年以後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但近來藍營頻推出核電相關公投,前總統馬英九並主張將「核電戰」綁總統選舉、成為主打議題;甚至有醫生「跨」專業領域,用簡單加減乘除的算法,狂批風電投資是高達兩兆的「風電稅」等,造成推動綠能政策增加不少壓力。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時程兩度延後,原訂去年底提出方案,後延到今年四月公布初步規劃、六月左右定案;以通過環評、但尚未開發的四.七GW風場為主,二○二六年後每年釋出一GW併網容量,因批評聲浪影響,此階段恐大幅延後。

力拚今年底提出規劃

李君禮說,目前民間對綠能有很多的想法,「我們不認同、也要尊重」;他指出,區塊開發還要等一段時間,希望示範風場、潛力場址穩固以後再進行,如都拿到證照或完工,有成功典範再來,否則外界「對你前面很懷疑」。

但李君禮強調,希望力拚今年底仍可公布,「今年還很長」;也希望供應鏈能夠培養實力,與開發商一起進軍亞洲其他市場,「不要把台灣當作你全部的市場,否則市場做完公司就倒了。」

根據之前規劃,區塊開發分為兩階段,先審核是否通過環評及國產化規劃、再執行競標;而目前符合資格風場以上緯、麥格理及EnBW合資的海鼎風場二GW最大,還有沃旭大彰化東北五七○MW、力麗六百MW、台電四二○MW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