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谷月涵復出開講:台股相對美股安全

2019/03/14 06:00

谷月涵(左)加入寬量國際擔任策略長,寬量國際創辦人暨執行長李鴻基(右)直說自己等了谷月涵好多年。(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先生谷月涵重新復出,昨日發表對台股的看法,谷月涵認為,台股算是滿安全,美股反而比較危險,因為尖牙股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吸引資金不斷追逐,未來有一天資金將會流出,朝亞洲、新興市場走,看好台灣電動車、生技、運動相關產業前景。

對於美中貿易戰,谷月涵認為,去年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台灣會是最大受害者,因為台灣投資中國最多,產品銷售到美國,所以外資去年也賣超台股高達100億美元,居亞洲市場賣超第一名;但一年後的現在,台股在亞洲股市中反而是表現最佳的前幾名,原因是貿易戰關稅名單沒有iPhone,正好台灣最依賴的iPhone沒有受到影響,此外,很多受到關稅影響的產業回流台灣,對台灣反而是正面,現在給外資更多投資台灣的信心。不過,手機需求不再成長,是台灣的隱憂,未來附加價值在軟體,可惜這部分台灣沒有參與。

看好台灣電動車、生技及運動產業

谷月涵直言,台股若要有很強的行情,需要動能,但目前從基本面看不到有這樣的driver(動能),但投資不是只賺股票差價,還有股息,這是台灣在全球市場中特有的吸引力;至於看好的產業,過去PC、NB、手機時代為台廠創造很大的價值,在下一個可以替代手機這種大量生產的產業出現前,谷月涵看好電動車、生技、運動相關產業。

至於明年總統大選對台股影響,谷月涵分析,影響台灣經濟成長最主要因素就是兩岸關係,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比較冷,但台灣到底要選擇「金錢」還是「主權」,並非說台灣一定要完全開放,主權也很重要,兩者需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