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折疊手機4關卡 面板廠不急著投產

2019/03/08 06:00

三星Galaxy Fold整個營幕打開是7.3吋。(記者吳佩樺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三星、華為競相於MWC發表自家開發的折疊式手機,為智慧型手機外觀與使用方式帶來顛覆性改變,惟市調機構IHS Markit認為,面板廠並不急著將可折疊面板推向市場,主要是可折疊面板仍面臨至少4大挑戰,包括柔性顯示器要薄又要堅固、良率與可靠性、高成本以及供應鏈的問題。

IHS Markit《AMOLED和柔性顯示面板分析報告》指出,包括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LGD、友達(2409)與中國京東方、維信諾等顯示器廠商均投入折疊顯示器開發,雖然規格有所不同(特別是厚度和彎曲半徑),但幾乎都專注在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顯示螢幕的結合,IHS更注意到,這些面板廠雖然在過去幾年申請了大量專利,迄今卻沒有一家面板廠能夠立即將折疊式顯示器推向終端市場。

這是因為折疊式面板仍不成熟,IHS Markit認為至少有幾個挑戰仍需克服,第一就是「超薄但必須堅固的顯示結構」, 為了實現「可折疊」,顯示技術必須是柔性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且是PI(聚酰胺)而不是傳統的玻璃基板。此外,由於是智慧手機應用,需要觸控功能,也需要可折疊的觸控面板和堅固的保護蓋板。

整個顯示結構(包括顯示面板和觸控模組)的厚度必須小於1.0mm,以適應1.5mm的彎曲半徑(以便可折疊)。另外,為實現可折疊,且為了符合可靠性,也需要許多新材料。

目前良率恐不到3成

IHS Markit更指出,由於薄的結構和複雜(和相對不成熟)的工藝,目前可折疊面板良率恐怕不到30%,遠低於標準智慧手機OLED的60-70%良率;還有業界尚未就可折疊次數的可靠性達成共識。但一般假設20萬次折疊應該是顯示面板的基本要求。

高成本以及供應鏈配合也都是問題,IHS Markit表示,因為可折疊式面板開發成本相當高,包括需要添購可折疊手機設備,在市場前景不明下,很難衡量終端用戶的喜好,且每個品牌廠都有自己喜好的外型與設計,開發投資回報率或設計回報率風險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