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宏達電授權品牌 找印度廠商合作

2019/03/06 06:00

達電正在與多家印度小型智慧手機廠商洽談「品牌授權」事宜。(資料照)

〔編譯羅綺、記者王憶紅/綜合報導〕外媒報導,宏達電(2498)正在與多家印度小型智慧手機廠商洽談「品牌授權」事宜,如果合作商談成功,不但能為宏達電低迷的智慧型手機業務帶來一筆授權收入,也有機會讓宏達電品牌—HTC重返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對此,宏達電指出,將持續尋求拓銷印度市場的策略,日後若有進一步消息將會再提供。

《Brand Equity》報導,正與宏達電進行「品牌授權」許可商談的印度當地手機廠商有3家,分別是:Lava、Karbon和Micromax,目前協商已進入後期階段;其中Lava與Karbon很有可能將以合作競標的方式,取得HTC手機品牌的授權。

過去HTC曾在印度市場取得不錯的成績,但隨著中國手機品牌的強勢崛起,HTC逐漸淡出印度市場。先前HTC曾整軍再度進攻印度市場,然而包括小米、OPPO、vivo等中國手機品牌已在印度站穩腳步,使得HTC鎩羽而歸。

如今HTC在智慧型手機銷售陷入瓶頸,積極尋求拓展市場的機會,這次針對印度市場的「品牌授權」商業合作模式,主要的著眼點是切入印度的入門款智慧型手機,價位約為1萬盧比(約新台幣4350元)。

過去HTC的手機沒有主打入門款的產品,不過這些合作的印度廠商本身就是生產入門手機,因而希望透過「品牌授權」,讓印度當地廠商生產的手機能貼上HTC的品牌銷售,藉此打入競爭激烈的當地市場,甚至能推高HTC全球市佔率的成長。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宏達電的品牌授權若僅有在印度市場,那其他市場的策略又如何,對品牌管理是一大難題,再加上品牌建立不易,若各地品牌授權出現差池,將很難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