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警告 勿拿華為案當川習會籌碼

2019/03/06 06:00

美國智庫專家指出,川普若用華為換取貿易協議,勢必面臨美國國會強烈反彈。(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府傳出美中兩國元首將於三月廿七日舉行「川習會」,以敲定最終貿易協議,一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華為案,美國總統川普將面臨比中興通訊案更棘手局面;美國智庫專家柯特勒(Wendy Cutler)警告,川普若用華為換取貿易協議,勢必會面臨國會強烈反彈,因為把司法案和貿易問題分開,是很重要原則。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出口禁運令及和解協議,去年遭美國商務部處以七年禁售令、瀕臨倒閉之際,川普卻在和習近平通話後意外下令「放生」中興,與中興重新達成和解協議後解除相關懲罰,引發美國國會反彈。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華府辦公室副總裁柯特勒指出,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川普政府一再提及貿易協議執行機制的重要性,這也適用於華為案的執法,「若華府或川普此時在這個議題表現出退讓或交換,將面臨強烈反彈」。

美國已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加拿大卑詩省法院六日將開庭決定引渡聽證會的日期。川普約十天前在華府接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時表示,他或許會把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議題納入美中正在談判的貿易協議;但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案沒有要撤告,若華府有任何行動,「會和司法部長一起」。

研究機構佳富凱(Gavekal)合夥人葛藝豪(Arthur Kroeber)認為,美國政府插手孟晚舟案雖很冒險,仍有可能「達成某種不公開協議」,讓華為對違反制裁規定或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指控,可透過支付罰款達成和解,「未來幾週內,在由川普總統最後拍板前,任何發展都不能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