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提中國製造2025 李克強︰經濟打硬仗

2019/03/06 06:00

中國宣布的減稅降費措施

今年成長目標降為6~6.5%

中國總理李克強報告,今年成長目標區間調降為6%到6.5%之間,計畫透過減稅降費來刺激經濟。(法新社)

擬減稅降費刺激經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週二揭幕,中國總理李克強發布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及「中國製造二○二五」,且坦言今年將面臨嚴峻及複雜的環境,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並將今年成長目標區間調降為六%到六.五%之間,計畫透過減稅降費來刺激經濟。

根據港媒報導,李克強先前連續三年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中國製造二○二五」,去年三月還說要深入實施「中國製造二○二五」,加快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應用等;但這次低調未提,顯見深知此為貿易導火線,「繼續講未必有好處」。

學者︰實質成長將比官方預估更差

李克強表示,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及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在經濟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增加情況下,今年成長目標設定在六%至六.五%。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達六.六%,創一九九○年以來最低。

此外,今年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規模高達兩兆人民幣(約九.三兆台幣),並將解決企業融資難和融資貴等問題,及加強穩定和擴大就業。

曾多次批評中國經濟數據灌水的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表示,要是去年六.六%成長率正確無誤,中國政府根本無需急於推出寬鬆貨幣和財政措施, 但中國政府現在積極端出刺激措施,顯示實質成長比官方預估的還要差。

向松祚去年底在人民大學商學院演說,引述重要機構內部研究報告,用兩種不同方式計算中國經濟成長,第一種算法顯示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僅一.六七%,第二種算法更轉為負成長;這段演說影片曝光後引發熱議,但隨後被下架。

向松祚還預測,為了穩住經濟,今年中國政府將鼓勵更多影子銀行融資,尤其是對私人企業,但此舉像走鋼索,因北京當局需要影子銀行為投資提供資金,但另一方面也擔心其潛在風險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