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源盤點 2025年燃煤配比降2個百分點

2019/03/05 06:00

2025年能源配比變化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新版用電需求及能源配比,其中因深澳電廠停建,二○二五年燃煤佔能源配比自去年預估的二十九%下降到二十七%,天然氣由四十九%增加到五十%,而核電因核三廠二號機當年五月除役,佔全年一%不變,當年底核電將完全歸零。

經濟部一月公布公投後新版能源盤點,並未公布具體能源配比及用電成長率;昨經委會邀請經濟部進行報告,首度揭露新版能源配比,二○二五年將是燃煤二十七%、天然氣五十%、綠能二十%、核能一%及抽蓄發電與燃油二%。

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二○一七年盤點五缺時所預估的能源配比相較,因深澳電廠確定停建,加上地方限制生煤使用等影響,經重新盤點後,燃煤配比下降兩個百分點,再生能源在風力發電及太陽能部分都略有增加,風電在二○二五年增加兩百多萬瓩。

至於天然氣佔比增加,是因台中天然氣電廠機組將提前半年上路;而新版規劃包括原定二○二四年上路的大潭九號機、原定二○二五年上路的台中新一號機,都將提前一年上路。

核能配比 2025年底完全歸零

新版能源配比在二○二五年核電仍有一%,是否與原定「核電歸零」不符?官員指出,因核三廠二號機在二○二五年五月除役,當年仍會佔一%配比,之前的歸零說法,是區分上半年與下半年,在下半年確實歸零,並未新增、也未延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