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孟晚舟事件持續發酵 加國皇家銀行警告員工 避免赴中

2019/03/01 06:00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持續發酵!加拿大皇家銀行最近至少已要求兩名加拿大籍員工取消或延遲去中國。(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加拿大應美國司法部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持續發酵!根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皇家銀行最近通知員工,避免前往中國從事商務旅行,以免在中國遭遇危險,尤其是加拿大籍員工,至少已要求兩名加拿大籍員工取消或延遲去中國。

自去年底以來,中國政府至少已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進行國安調查,包括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帕佛(Michael Spavor),卻未公布具體原因,顯然是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美國已向加拿大政府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加拿大溫哥華法院將在三月六日開庭審理此案。

該知情人士表示,加拿大皇家銀行個別員工仍可自行決定哪些行程是必要的,而一些從事中國交易的投資銀行部門員工也已前往中國;該行發言人指出,遵循加拿大政府的旅行建議,拒絕做進一步評論。

加拿大政府在一月十四日更新旅遊警示,對中國的旅遊警示級別維持在第二級的「高度警戒」,但增加不少警語,包括中國存在「隨意執法」可能性;在一些極端案例中,加拿大政府可能建議公民避免進行非必要的旅行,甚至不要前往某個國家。

去年十月瑞銀(UBS)一名新加坡籍員工赴北京出差時,遭到中國政府以不明原因拘留和限制離境,隨後瑞銀要求協助客戶管理資產的員工不要前往中國旅行;瑞士寶盛(Julius Baer)銀行當時也下達了類似的旅行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