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拚都更案達百件 總統:今年是都更2.0元年

2019/02/24 06:00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交接典禮並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出席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交接典禮,她指出,新版「都市更新條例」容積獎勵額度與獎勵明確化的方案出爐,內政部接下來會進行法規預告,二○一九年就是「都更二.○元年」,希望都更案能達到百件。

期待危老重建案增至300件

蔡英文表示,上任後積極推動社會住宅與都市更新,在都更條例修正後,還有「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通過,相信對房地產界都有相當大的助益;過去都更案一年才四十件左右,但前年、去年成長到七十七、七十八案,去年都更條例修正後,今年可說是「都更二.○元年」,希望都更案可以達到一百件,且危老重建去年有一三○件,期待今年可增加到三百件。

蔡總統也強調,原則很清楚,就是整合要容易、獎勵要明確、審議要加速,排除障礙、解決問題,讓大家好做事,讓民眾都有好房子可以住,這就是政府要努力的方向。

即將卸任理事長的吳寶田則提出「三能」建言,包括都市更新的推動能走得更快一點、區域發展能做得更好一點、經濟建設成果能更多一點,讓台灣經濟跳脫「悶」的循環。

蔡英文也回應,過去三年,政府非常努力讓經濟持續穩定成長,會用越來越加速的方式加速脫離悶經濟循環。至於區域整合,她指出,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做好交通與基礎建設,縮短南北差距,讓南北中能連結得更好,使整合過的區域發展規模效應。

自住宅回暖 房市增溫

新任理事長楊玉全則看好今年台灣房市增溫,他表示,國內購買自用住宅的氛圍回暖,雖然各地房價漲跌不一,但相信會比去年更好。他也建議,政府降低自有房屋稅負(房屋稅、地價稅),延長房貸年限最長至四十年,並將房貸利率降到一.二%,幫助年輕人降低負擔、順利買房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