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府推5G專網 電信業不再全包

2019/02/20 06:00

電信業者在3.5GHz的5G頻段進行測速。圖為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5G服務不再是電信公司獨霸了!在政府積極推動第5代行動通訊(5G)垂直產業應用網路(或稱5G專網、企業私網、垂直場域),未來民眾走進1家5G VR遊樂園、流行音樂中心時,使用的5G上網已不一定是由電信業者所提供。

5G時代即將來臨,政府積極規劃台灣相關產業佈局,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針對5G應用與產業創新指出,以台灣ICT基礎優勢廣設實證場域,催生5G新興垂直應用生態系,也就是建構自主5G專網,並催生5G應用產業鏈,預期在2020年育成至少1家國家級5G系統整合公司及多家5G應用業者,帶動各項垂直領域應用,打造台灣為適合各種5G創新應用發展的環境,藉以實現產業創新、驅動區域發展,並打造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民生防災、智慧城鄉、智慧醫療、娛樂文化等領域的智慧生活。

網通業鎖定產業網路應用

明泰(3380)董事長李中旺曾表示,5G網路的發展特性包含SDN(軟體定義網路)及邊際運算等,對網通廠來說,是百年難得一見、可以切入電信端、雲端與基地台設備的機會,而除了電信市場外,未來垂直產業網路應用也將是明泰鎖定的領域。

除明泰外,包括中磊(5388)、正文(4906)等,都有意搶進垂直場域。

不過,由於科技會報擬釋出的垂直場域頻段,初步以3.4~3.6GHz中頻及26.5~29.5GHz高頻為規劃重點,恐將影響5G速度,讓電信業者有話要說。

電信業者指出,第1階段釋出的3.5GHz中頻,若要開放給垂直場域業者並不妥,畢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3.5GHz頻段只釋出270MHz的頻寬,若切割出來,5G速度就不快;不過,若是28GHz的高頻毫米波,只要釋照規則站在公平原則上,電信業者與垂直場域業者取得的成本一樣,就樂觀其成,因為毫米波的關鍵技術—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就很適合給垂直場域業者做產業應用。

業者籲釋頻譜出租、共用

電信業者也指出,經營一個電信網路,不僅要執照費用,還要佈建、維運、營運等,電信業者有規模經濟,但對於拿到垂直場域的業者恐划不來,想喝牛奶,不一定要養頭牛,因此可能還是會跟電信業者合作,也因此,呼籲政府加快讓「電信管理法」完成立法,開放網路共建、共用,頻譜則可以出租、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