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英九、江宜樺攜手 合推三核廠延役、核四重啟

2019/02/19 06:00

馬英九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昨共同舉行記者會,將推動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核四重啟。圖為核一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良昇、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馬英九基金會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長風基金會昨共同舉行記者會,將推動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核四重啟,預計在三月十日召開民間能源會議,決定推動方向,不排除共同推動公投,展開行動。

江宜樺表示,去年公投結果顯示民眾反對二○二五年急躁的廢核政策,希望政府政策有所調整,但從最近經濟部公布的方案看來,政府對直接民意的表達置之不理;國家未來的用電問題必須正視,不管是加強電力設施,或讓核電能夠重新使用繼續延役,都必須面對。

江宜樺呼籲,民眾期待國家發展有穩定供電,不希望有空污問題,也認真面對核廢料問題,用客觀理性專業的方式處理,不要說成政黨對抗。不管是經濟部、行政院、總統府,都要和社會做說明和溝通,不是一竿子打翻所有人。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指出,政府中性地看待每一種能源,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有好處,但現在卻用政治意識形態處理能源問題,馬英九和江宜樺會在三月十日召開二○一九民間能源會議,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為台灣未來能源找出路。

對於馬英九基金會及長風基金會的質疑,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反批,至今仍未看到擁核者回答核廢料到底要放在哪裡?包含核電廠所在地新北市、屏東縣,以及曾被選定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的花蓮縣、台東縣及其他相關縣市都是拒收核廢料的,「這個問題擁核者完全沒有回答!」

谷辣斯指出,在公投結果出爐後,政院依公投主文要求,已公告「電業法」中二○二五年非核家園條款正式失效,也向立法院提出廢除二○二五年完成非核家園的時間限制,經濟部更在一月底說明穩定供電的配套,「行政院是有積極回應公投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