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招考篇〉技術員要考英文 第三種語吃香

2019/02/18 06:00

因為環境需求,航空公司對語言能力要求相對較高。華航空服員多益(TOEIC)分數要550分以上。(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王憶紅、楊雅民/專題報導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企業非常重視外語能力,新員工都須英文及格才錄用。半導體產業與航空業大半以上為國外客戶,因此非常重視外語能力。而金融業更特別重視外語能力,尤其是國內市場利差小、競爭激烈,金融業者積極向外發展,除了需要傳統的英語人才,因應「新南向」的需求,對各種語言的人才都需要。

技術員考英文 難度堪比台積電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十足就像是外商公司,員工之間的E-mail都用英文溝通,會議簡報也都以英文呈現;因生產製造的機台設備、作業規範都英文;台積電對外招考生產線技術員,也需考英文單字,及格才能錄用;工程師若具備多益(TOEIC)、托福英語能力的良好成績,則有加分的增加錄取機會。

半導體大廠除了台積電之外,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 旺宏(2337)、華邦電(2344)等公司徵才,包括四班二輪技術員也都需考英文單字,有的公司考試難度比台積電還高。另外像是日月光(3711)對外徵求工程師,TOEIC聽力至少要460分。

除了工程師之外,半導體業與客戶最直接互動的業務、客戶服務更強調英文能聽能說,甚至有的要依市場要求不同國家語言別,例如西班牙文、俄文等。

網通大廠中磊(5388)總經理王煒認為,要擴大國際版圖,關鍵在於與客戶面對面的溝通能力,因而國際性語言的英語,非常重要。王煒說,中磊99.7%的客戶都是外國人,如果英文都不通,遑論全球化,因而逐步推行員工全員考多益的政策,沒多益、沒升遷。

航空公司機師 多益要求逾750分

運輸業中的航空公司因為環境需求,常需要跟外國人溝通,對語言能力要求相對較高。以國內兩大航空公司—長榮航(2618)、華航(2610)為例,光在機師方面,培訓機師多益(TOEIC)分數就要750分,自訓機師(自己出資到飛行學校學學習,並完成訓練、取得當地國家核發的飛行執照)則要650分,空服員要550分以上,甚至連機務維修人員也都要500分以上。

不僅空中飛的航空業對英語的要求高,地上跑的運輸業,要求也不低。和泰汽車(2207)新進人員筆試要考英文,多益成績並要求要605分以上,要升課長或副課長多益成績門檻650分、升副理要求700分、經理級則要730分。

優秀外語能力 國銀敘薪條件佳

在國銀方面,想入行的新鮮人,英語(外語)能力已經是基本門檻。除了對少數有經驗行員外,絕大多數筆試科目都包含英文,比如在合庫,英文就佔筆試成績約3成。

在華銀,部分職務更將TOEIC、全民英檢等語言檢定分數設為甄試門檻或口試加分條件。合庫每年招募的儲備精英則要求至少取得等同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英語檢定,英文能力較佳者,錄取機會也較大。不僅如此,針對具備外語語文證照者,在台企銀(2834)還能爭取較優的敘薪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