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雷打到不賠… 變相削價搶業績

2019/02/12 06:00

產險業近年不時傳出爭搶業績、削價競爭的風波,這種狀況在和泰汽車旗下和泰產險加入戰局後,競爭更趨白熱化。(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產險業競爭激烈,近年不時傳出爭搶業績、削價競爭的風波,這種狀況在和泰汽車旗下和泰產險加入戰局後,競爭更趨白熱化。

近年產險業變相競價最出名的例子,首推「被雷打到不賠」的新乙式車體險。根據車險理賠實務經驗,因為汽車「被雷打到」出險率幾近於零,反正根本不會被雷打到,因此有業者發明了被雷打到不賠的保單,相對一般被雷打到有賠的保單,保費可下壓77折或8折,等於是變相競價。

一般來說,很多車主都會幫愛車投保車體險,車體險分為甲式、乙式跟丙式3種,其中甲式車體險保障最周全,但保費也相對較貴,丙式又只有車碰車的保障,保障也較受限;相對甲式跟丙式,乙式車體險則是折衷版,被多數車主所接受。

有產險業者著手改款乙式險,拿掉其中的「閃電、雷擊」保障並降低保費,消費者反應不差;同業看了搶進,這款新乙式車體險,從2015年下半年起陸續有8家產險公司推出。

除了「雷擊」,還有業者連「拋擲物、墜落物」(如汽車行進中被花盆砸到)也不保,再利用名目把保費壓更低。

不過這類在保險內容動手腳藉以競價的保單,在主管機關注意到並盯上後,如今已少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