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和泰加入戰局 競爭白熱化》產險業亂鬥 變相降價搶租賃車險

2019/02/12 06:00

產險業競爭激烈,近年不時傳出爭搶業績、削價競爭的風波,這種狀況在和泰汽車旗下和泰產險加入戰局後,競爭更趨白熱化。(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和泰汽車跨足產險後雖未將車險全數收回,但在和泰加入後,其他產險業者一年至少掉2億元保費,只好從其他地方搶單來補,也因此衍生汽車租賃業大型車隊承保亂象。

以部分未出險車報價搶單

產險業近期傳出,汽車租賃業因為旗下有上萬輛車,成了產險業補業績的「速效補丸」,由於汽車保險車隊附加條款是以損失率作為議價基準,有產險公司為了搶單,要求租賃公司以「100輛未出險的車報價、來承保一萬輛車」,因為車子都沒賠過,依規定可減費60%、等於保費打4折,最後當然輕易搶單成功。

一般來說,汽車租賃業旗下管理成千上萬輛車,用來租給消費者,消費者租了車,後續所有保養、維修、保險全都是租賃公司的事,因此車險保費高低攸關租賃公司成本,若按汽車保險車隊附加條款(限法人專用),租賃公司車險保費是根據損失率、理賠經驗,來尋求進一步的折扣。

據了解,近期在和泰產險加入市場後,就出現汽車租賃業大型車隊承保亂象:原本某租賃公司旗下有一萬輛車,給A保險公司承保,結果B保險公司因今年TOYATA汽車被收回不少、業績衰退,於是把腦筋動到有上萬車隊的法人,即租賃業身上。

據轉述,A保險公司原本承保這一萬輛車,正常理賠率大約為60%,也就是收100元保費大約賠60元,按照汽車保險車隊附加條款規定大約是減費32%,即保費可打68折。

但B保險公司要搶業務,請租賃公司先拿出在A保險公司承保的那一萬輛車中100輛沒有出險的車子,B公司按表定可享減費60%,也就是保費可打4折,這一來一往,B保險公司當然就報價成功,把一萬輛的生意搶過來。

實際上A、B兩家保險公司保費差距多少?乙式車體險正常表定費率一輛保費一年1萬2000元,一萬輛車保費就是1.2億元,但B公司用100輛報價承保一萬輛,保費可減費60%,等於節省7200萬,B公司等於以收4800萬的保費來搶下這筆生意。

令人好奇的是,以打4折保費搶生意,但正常理賠率有60%,豈不是收40元理賠60元,實際上是要虧錢?產險業者則說,這就是為了搶業績,寧可虧錢都要接,損益問題再靠其他車險業務來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