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銷量欠佳拖累 嘉聯益要裁434人

2019/02/12 06:00

蘋果供應鏈軟板大廠嘉聯益,因業務緊縮,預計2月21日將會解僱434人。圖為被解僱的嘉聯益派遣工去年11月到桃市府陳情。(資料照)

預計21日執行 未先通報 桃市勞動局籲懸崖勒馬

〔記者魏瑾筠、陳永吉/綜合報導〕蘋果供應鏈軟板大廠嘉聯益(6153)觀音廠年節期間驚傳裁員風波,桃市府勞動局昨日進廠了解,嘉聯益坦言業務緊縮,預計於2月21日解僱434人。但嘉聯益事前都未通報,已違反60天前要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的規定,勞動局呼籲嘉聯益懸崖勒馬,否則對該公司最重將開罰50萬元。

嘉聯益觀音廠共有659名員工,1月底曾向勞動局就業服務處通報,將分2天資遣59名員工,但農曆年假期間卻傳出,員工驚爆受蘋果新機銷售不佳影響,觀音廠已停工逾2週,公司並逼迫員工在農曆年前簽下自願離職單,藉此規避資遣費。

勞動局獲報後,連假一結束即派員前往嘉聯益觀音廠實地了解,嘉聯益向稽查員坦言目前公司現況為業務緊縮,但非關廠,預計於2月21日解僱434人,約占全公司員工的66%。

嘉聯益︰依勞基法處理 提供資遣及轉出方案

勞動局指出,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勞工人數在500人以上、60日內要解僱五分之一或單日超過80人,就要在60日前提報主管機關大量解僱計畫書,違者可依法裁處10萬至50萬元罰鍰,呼籲嘉聯益依法報送大量解僱計畫書並與勞工進行協商,若真於2月21日大裁員,將祭出罰則裁處,就業服務處也會密切注意,協助資遣員工轉職。

嘉聯益昨天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表示,面對大環境變化,公司進行組織優化與策略性人力資源配置調整,人力調整按照勞基法及相關規定辦理,公司提供資遣及轉出方案供選擇,並將依法通報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