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12座風場 麗威、台電尚未拿到許可

2019/02/02 06:00

二○二五年遴選與競價共有十二座風場,目前僅剩桃園的達德麗威與彰化的台電風場尚未拿到今年籌設許可,兩開發商都表態爭取今年五.五元的躉購費率。(中央社資料照)

2家開發商表態爭取5.5元費率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二○二五年遴選與競價共有十二座風場,彰化縣政府去年底卡住六風場,一月中棄權後,經濟部能源局火速發出電業籌設許可,目前僅剩桃園的達德(WPD)麗威與彰化的台電風場尚未拿到今年籌設許可,兩開發商都表態爭取今年五.五元的躉購費率。

卡在海管法 台電拚4月拿許可及簽約

台電位於彰化的風場開發量達三○○MW,台電表示,和彰化漁會保持良好互動,目前一切按照規劃進度執行,而未能拿到電業籌設許可原因,是因為籌設要件之一的海管法還沒通過。台電指出,內政部海岸管理審查近期就會辦理現勘,審核通過後就會提出電業籌設許可申請,力拚四月拿到許可、簽訂購售電合約。

達德:靜待海管審查結果

達德位處桃園的麗威風場,同樣是海管審查問題待解決。達德指出,去年底已進入海管法審案程序,但海纜部分與中華電信通訊海纜靠近,委員認為需要進一步釐清,目前與中華電信溝通順暢,也會爭取今年五.五元費率。

台電是所有業者中唯一未爭取去年的五.八元費率,台電主管直言,「我們也覺得有點丟臉」,但台電身為國營事業,流程審查會比一般民營企業複雜、嚴謹,因此去年趕不上時程,也就無意爭取。

另外,隨著躉購費率出爐,二○二五年前五.五GW的購電支出也明朗。以經濟部提出最新的年發電三七五○小時為基準,初步試算,未來二十年的購電費用將達一.九兆元。不過,年發電時數涉及總體購電支出,若風場狀況良好或風機技術精進,發電時數越高,購電費將高於一.九兆元;若風況不佳或技術不如預期,就會低於一.九兆元。

經濟部過去皆以三六○○小時為基準,上回設下滿發小時門檻後,遭開發商抗議,認為風機技術可進步,年發電絕對不只三六○○小時;經濟部改以八MW單機規模重估,得出三七五○小時為新基準。

不過,開發商表示,能不能拿到電費收益的關鍵,還是得看風場後續的運維管理,否則電發不出來,光有高費率也沒用。